天秤、布拉萬雙颱接力 進逼台灣

 

 

〔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/台北報導〕中颱「天秤」來勢洶洶,昨天第十五號颱風「布拉萬」也現身,台灣將先後迎戰雙颱攻勢。

天秤週四穿台 布拉萬週末接近

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說,氣象局今天中午前後就會先發布「天秤」海上警報,最快入夜後陸警也將響起;週三起北部、東半部風雨增強,「天秤」將在週四撞進花東地區成為今年首個穿心颱,週四七夕情人節全台都要迎戰風雨;接著「布拉萬」也將在週末「後攻」,逼近台灣北部外海。

氣象學者彭啟明和劉廣英都認為,不排除週三雙颱拉近到一千公里時,將發生「藤原效應」,增加天秤路徑及速度的變數。但氣象局認為雙颱是「先後來襲」,不至於發生拉近到一千公里之內的雙颱作用「藤原效應」。

東半部嚴防風雨 週四影響最劇

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指出,「天秤」今晚中心位置將走到鵝鑾鼻東方四百五十公里海面上,以時速十二公里向北進行,強度仍在增強,預計週三轉彎向西挺進,週四就由東部登陸,東半部要先迎戰風雨,週四是影響全台最劇烈時段;「布拉萬」今晚則會走到鵝鑾鼻東方一千九百廿公里海面上,強度也在增強,雙颱目前距離一千七百公里遠,預估週四會拉近到一千一百公里。

根據氣象局定義,「藤原效應」是指,兩個颱風拉近到一千公里左右時,將相互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作反時鐘方向旋轉,旋轉中心位置,得視兩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的強度來決定,通常是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,較大的一個走得慢,但有時雙颱也可能合而為一。

學者認為,週三、週四是雙颱轉彎向西的關鍵時間,屆時可能更明顯相互牽引,不排除讓「天秤」路徑向南壓,滯留時間拉長;劉廣英認為,一旦雙颱果真發生作用,台灣降雨時間就會延後,但持續降雨時間延長,台灣防颱戰線就得拉長。

若發生藤原效應 降雨期恐延長

切過台灣中心的「天秤」路徑看來嚇人,氣象局一開始研判「天秤」會掃過北邊海面前進,其實掃北邊海面的走法對北台灣傷害最大,氣象局已把路徑南修到由花東穿台,目前各國對「天秤」的路徑預測已達一致,「都認為就是會由花東地區穿越台灣」;劉廣英認為,只要颱風登陸就有機會讓中央山脈為屏障,破壞颱風結構,但東部地區就會首當其衝。

「情勢很複雜,雙颱變數太大。」劉廣英說,台灣氣象史上曾有兩個距離一千七百公里遠的颱風就發生藤原效應;彭啟明認為,「天秤」和「布拉萬」的強度都不弱,不能只看距離來判斷是否發生作用。

劉廣英更分析,「天秤」和「布拉萬」之間有個罕見的「高層冷心低壓」在作用,這個雙颱之間的低壓,一方面助長「天秤」短時間快速升級成為中颱,另一方面也阻撓雙颱拉近的機會,但週三後低壓作怪能量就會減弱,雙颱發展更明朗。

邁向 身心靈健康! 財富自由! 之路

只要填寫這張 免費 參加的表格...

arrow
arrow

    lud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